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张铁锐研究员于2019年11月1日下午15点30分,在理生楼化学学院A315多功能厅会议室,作了题为“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精彩报告。

  应化学学院王翔教授的邀请,张铁锐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翔教授主持,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1000多次,H指数58,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项(已授权24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为国家级人才获得者、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Solar RRL、Carbon Energy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光催化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发展新型高效的光催化材料是该技术实用化的关键。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因其电子结构可调,价格低廉等众多优势,而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近三年来,张铁锐研究员研究团队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了对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了催化活性。另外,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了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

 报告中,张老师围绕“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这一主题,介绍了该研究团队通过水滑石表面缺陷结构引入增加活性位,增强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报告尾声,张老师与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