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化学学院智汇讲堂

氧化铈基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催化性质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0日(星期午8:00-1000

报告地点 化学学院学术报告厅A302

报告人: 张亚文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如何通过发展新型高性能铈基材料,以提高铈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铈的高附加值产业化、推动稀土资源的平衡利用以及我国稀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亟待解决的一个科学难题本报告将总结我们十多年来在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合成化学及碳一分子的催化功能基础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基于溶液平衡化学原理,系统发展了氧化铈基纳米材料的尺寸、形貌、维度、组成、晶相、微结构和界面结构的可控制备方法;利用重要碳一分子(如COCO2等)的催化转化反应作为探针反应,深入探索了纳米材料的颗粒特性、织构、掺杂结构、界面结构等对催化性质的影响及调节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对发展新型高性能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张亚文,196510月出生于陕西省合阳县。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获得者(2010)。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及其催化功能的基础研究,在稀土和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液相可控制备、组装及性质的构效关系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包括NatureCatal.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等)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多篇,总被他引超一万余次,H因子为62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第二完成人先后在2010年和2011 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项目名称:稀土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组装及构效关系研究)。应邀担任《化学学报》和《结构化学》编委,以及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业委员会特聘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还于2014-2020年多次被选入爱思唯尔化学组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科学技术处、化学学院

2021年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