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和复旦大学胡金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化学学院 熊威讯)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蔡琥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和复旦大学胡金锋教授于2021417日下午,在我院理生楼A302术报告厅分别作了“生物矿化:面向材料和生物的无机化学”和“天然产物在药物研发中的地位:历史和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蔡琥教授主持。

唐睿康教授围绕生物矿化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从材料合成机制的探索、生物材料、仿生修复以及材料与生物之间的相互调控复合等给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涉及化学、材料、生物和医学等领域。唐睿康教授最后还给大家分享了做原创科研的经历和背后的故事,并勉励大家,如果想要做0到1的突破,就要耐得住寂寞,甚至要冒失败的风险。

唐睿康教授介绍:1991-1995年就读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获学士学位;1995-1998年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5年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化学系研究助理教授;2005年到浙江大学化学系工作至今,多次入选国家级人才。围绕生物矿化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主要方向有材料合成、生物材料、仿生修复以及材料与生物之间的相互调控复合等,涉及化学、材料、生物和医学等领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NaturePNASNat CommunSci AdvJACSAgn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成果多次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和欧洲化学会等组织作为年度进展及研究亮点。

胡金锋教授主要从事天然化合物新颖结构发现、鉴定及其生物功能多样性研究、基于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植物药/中药和创新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等方面来介绍了天然产物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并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天然产物的研究中,为中国的医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金锋教授介绍:1986年至1996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学习,19967月获天然有机化学博士学位;此后相继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1996-19981998.8评定副研究员)、德国汉斯科勒尔天然产物研究所(HKI1998-2000)、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药学院暨国家天然产物研究中心(2000-2001)和美国诺华制药公司基因组学研究所(GNF/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Peter Schultz Lab)(2001-2002)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工作。2002-2006年于美国红杉(天然产物)科学公司相继担任资深科学家(Senior Scientist)和首席科学家(Principal Scientist)。2006年引进回国后,即任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6.52011.2)、华东师范大学PI/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3到复旦大学药学院工作至今,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国家级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6年)和江西省千人计划2020年)。主要从事天然化合物新颖结构发现、鉴定及其生物功能多样性研究、基于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植物药/中药和创新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获国内外专利授权10余项。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全校多个专业的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