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孔德金教授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化学学院讯:20191114日上午,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邀请,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孔德金教授、杨德琴教授、李经球博士一行在理科生命大楼A315与化学学院师生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化学学院副院长陈超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副院长(主持工作)蔡琥教授,以及刘够生教授、冯刚副教授等教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舒涛书记代表学院对孔德金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期望能在此次交流增进了解的基础上,促进合作,不仅在科研上可以开展合作,也可以在组织建设方面相互借鉴经验,开展共建活动等。

杨德琴教授简要介绍了中石化上海研究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和主要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该研究院创建于1960年,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属科研单位。建院以来,上海院不断调整优化研究领域,目前在基本有机原料(烯烃、芳烃及其大宗衍生物)、煤/天然气化工、合成材料、油田化学品及精细化工等领域,逐步形成了研发特色和技术优势。形成甲苯歧化、乙苯/苯乙烯、丙烯腈、精对苯二甲酸、异丙苯、裂解汽油加氢、醋酸乙烯、生物乙醇制乙烯、甲醇制烯烃(MTO/MTP)、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等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或催化剂,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大中型石化企业,保持了国际领先或进水平。

孔德金教授以‘劣质重芳烃资源的化工利用’为题给在坐师生做了学术报告,讲解了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正在开展的工作:优质二甲苯的生产技术、劣质重芳烃资源的化工利用、芳烃扩能升级组合工艺技术、PX多元化分离技术、绿色与环保技术、均四甲苯及衍生物技术等,以及当前石化产业芳烃行业发展的技术、生产及市场现状。

李经球博士以甲苯歧化技术介绍及研发进展为题,介绍了芳烃产业链及意义、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在甲苯歧化催化剂/成套技术应用业绩、在该领域中流程优化/节能降耗技术、油气一体化项目,并剖析了该技术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可能展开合作的研究领域等。

本次学术交流深入浅出,全体师生受益匪浅,使同学们对石油化工中芳烃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域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在工业应用领域的融合,为两个单位后续的合作奠定基础。

孔德金,博士研究生,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研究二部主任。主要从事芳烃领域催化剂及成套技术的研发与工业转化工作,是我国成套芳烃生产技术开发的技术带头人。先后荣获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近年来主持10余项中国石化重大项目的技术开发及技术转化,发表文章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件,授权国外发明专利23件。获“全国劳动模范”、“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第八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