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美国斯坦福大学王涛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王涛博士于20200112日上午9点在化学学院多功能会议室A302作了题为“理性设计双金属催化剂用于加氢脱氢反应”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等专业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涛博士,2015年博士毕业于德国莱布尼茨催化所,师从焦海军研究员及德国科学院院士Matthias Beller教授。2015.10-2017.06在法国科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师从法国科学院院士、ACS Catalysis 副主编、美国UCLA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Philippe Sautet教授;2017.06-2018.12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师从理论催化届国际知名教授、丹麦科技部部长Jens Norskov 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开发微动力学方法以设计催化剂,并模拟实验条件下的化学反应(生物质衍生的醇胺化和脱氢),致力于高通量计算和机器学习,加快对复杂反应机理和催化剂设计的探索的方法开发。王涛博士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 Catal.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CS Catal.J. Material Chem. AJ. Phys. Chem. CPhys. Chem. Chem. Phy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署名文章共计46篇。总引用量1730余次,H因子:19


6b63e36025084646aac584f2be2e5d46.jpg

王涛博士在讲座中说到,我国能源体系及重要工业化学品的生产严重依赖于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直接利用,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及可持续新能源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其中基于多相催化的定向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CO2转化为烃或醇等液体燃料和电解水制氢为解决上述问题的理想途径。如何设计开发高效、专一和廉价的催化剂材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挑战性课题。传统的试错、“炒菜”式实验室催化剂筛选策略具有成本高、耗时和低效的缺点。王涛博士以醇的胺化反应为例,通过构建微观动力学模型,最终构建了醇胺化生成伯胺的选择性与CO原子吸附能的依赖关系。通过对元素周期表中不同过渡金属进行两两排列组合,最终计算了三百余种双金属合金的CO原子吸附能,并预测出系列有潜力的醇选择性胺化催化剂。基于理论预测,索尔维公司研发中心对不同合金进行了系统的实验测试并论证了理论预测的可靠性。

通过精确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微观动力学方法,准确的模拟了醇的胺化这一复杂反应的详细机理,揭示了决定金属合金催化剂醇的胺化活性和选择性的关键因素,并与简单易得的CO原子吸附能进行关联,系统的实验测试论证了理论预测的可靠性。最终大大提高了醇胺化反应金属合金催化剂的筛选效率,为工业上醇胺化催化剂的设计和升级提供了参考。

王涛博士在报告会中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并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整场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老师们和同学们反响热烈。报告会后,王涛博士参观了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研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