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兰州大学刘伟生教授和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化学学院 万雪梅讯]应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邀请,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伟生教授和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亚文教授于2021年6月10日上午在化学学院A302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稀土长余辉发光材料研究”和“氧化铈基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碳催化性质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蔡琥院长和谌烈院长分别主持,化学学院、稀土研究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和研究生共一百多人积极参加并聆听此次报告。


刘伟生教授为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兼任中国化学会监事会监事、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无机化学的科研及教学工作,在稀土新型发光材料、功能配合物、荧光探针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在讲座中,刘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在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多模式动态防伪材料和生物体系的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探索与结果,并系统介绍了稀土掺杂的新型CaSnO4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体系的合成方法、发光机理,获得了发光性能优异的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也介绍了该类材料的转化及应用前景。在报告提问环节中刘老师就红色长余辉相比蓝色以及绿色长余辉目前应用方面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也让我们对这类新颖的红色长余辉材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张亚文教授为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及其催化功能的基础研究,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包括Nature Catal.、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多篇。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第二人完成人先后在20102011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项目名称:“稀土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组装及构效关系研究”)

张老师的报告总结了十多年来在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可控合成化学及碳一分子催化功能基础方面的研究进展。基于溶液平衡化学原理,系统发展了氧化铈基纳米材料的尺寸、形貌、维度、组成、晶相、微结构和界面结构的可控制备方法;利用重要碳一分子(如CO、CO2等)的催化转化反应作为探针反应,深入探索了纳米材料的颗粒特性、织构、掺杂结构、界面结构等对催化性质的影响及调节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对发展新型高性能氧化铈纳米催化材料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在提问环节中,张老师和博士生交流了有关于科研如何开展和深入的问题,鼓励研究生要把文献“读出来”并在文献的基础上加以创新。

两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反响热烈,报告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