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智汇讲坛“学术报告-薛冬峰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0:00


化学学院“智汇讲坛”学术报告薛冬峰

2019429日上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所长薛冬峰,在化学学院会议室A302做了题为“稀土资源利用研发中的关键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永绣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薛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稀土材料的性质、特点、分类,国际、国内稀土研究和产业发展的状况。他介绍到稀土既不稀,也不是土,是一类具有丰富的能级和活泼的化学特性金属材料。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占有整个世界稀土储备的约三分之一。在我国新兴战略性关键矿产分类中,稀土是能够调控国际市场的优势矿产。我国稀土工业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实施集团化、清洁化、高端化发展策略,稀土新材料及应用是实现我国稀土资源平衡利用和高端化利用的关键。同时薛老师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稀土元素提纯、稀土掺杂晶体、光纤制备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如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路,不同尺度下无机材料在生长过程中的介尺度结晶热力学和动力学理论,公斤级大尺寸、高质量稀土晶体的稳定快速生长技术,材料硬度与电负性标度之间关系,原子水平上新型无机材料的相组成计算与预测等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学术报告提问环节,化学学院的师生与薛老师就稀土资源的利用方面的问题就行了热烈的讨论,薛老师一一详细的做了解答,让大家对这两个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此次会议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薛冬峰老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2月应聘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家级人才获得者。主要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dv. Mater.,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10000余次;撰写专著3部、译著1部。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还兼任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Science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应用化学》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