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智汇讲坛“学术报告-左景林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3:00


化学学院“智汇讲坛”学术报告—左景林

429日上午,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在化学学院会议室A302做了题为“配位键与光电功能分子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永绣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左老师首先介绍了光电功能配合物研究进展,“与信息存储相关的分子自旋电子材料,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及器件和基于金属配位键的自修复功能材料”。左老师指出,光电功能配合物材料的可控构建与应用面临的挑战有:高性能、实用化、使用寿命等。然后他指出现在的重大科学问题是:如何加强分子设计,完善功能配合物材料理论的晶体工程模型,制备预定高性能光电功能分子材料,实现分子材料的器件化和提高稳定性。会上,左老师指出利用自修复可以将小的组件打造成大的组件。在学术报告提问环节,化学学院的师生与左老师就自旋材料和自修复材料等有关的问题就行了热烈的讨论,左老师一一详细的做了解答,让大家对这两个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左景林老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获得者;分别于2007年、2013年、2018年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分子及自旋体系中的量子调控”和“分子体系中电子电荷和自旋的量子调控”首席科学家; 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已经在J.Am.Chem.Soc.Angew.Chem.Int.Ed.Inorg.Chem.等著名刊物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现任美国化学学会ACS Omega 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等杂志编委。20042002年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均第三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