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华中科技大学尹国川教授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96日上午1030分,在理科生命大楼A302,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尹国川教授做了题为均相催化氧化:从生物无机到有机合成的报告。报告由蔡琥教授主持,化学及工业催化的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1.png


尹国川教授, 1990年浙江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199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学习,并于1998年获博士学位(导师奚祖威教授)。毕业后到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之后受日本学术振兴会邀请,1999-2001年到日本九州大学作特别研究员(合作教授,Yuzo Fujiwara)。工作结束后,2001-2007年在美国堪萨斯大学环境友好催化中心研究从事催化氧化机理研究(合作教授,Daryle H Busch)2008初回国在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工作。尹国川教授研究团队目前主要从事催化氧化机理、生物质的催化氧化转化及废水催化降解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l. Ed., Environ. Sci & Technol.,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等杂志上发表了系列研究及综述性论文,近年先后应邀在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IUPAC2015, Pacifichem2015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10余次。

在此次报告中,尹国川教授由生物化学入手,从催化氧化机理、有机合成等方面,具体介绍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详细的讲解了在催化过程中,Cu作为一种路易斯酸可以促进Pd2+催化氧化。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尹国川教授积极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