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智汇讲坛“学术报告-丁维平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31 09:59:00


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丁维平教授于2019528日下午230分,在理生楼化学学院A302多功能厅会议室,作了题为“介观催化研究的构想与探索”的精彩报告。

应化学学院王翔教授的邀请,丁维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翔教授主持,化学和工业催化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丁维平教授,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访问学习与从事研究工作。现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国石化催化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迄今在 Nat.Commun. 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J. Catal.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二百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 19件,曾获中国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一项,二等两项。2014 年以来,提出“介观催化”的概念,主张以纳米团簇与必要的分子等组装成尺度更大的复合催化剂。近三年多来,应邀在国内、国际场合以“介观催化”为题作学术报告十几场。

在本次报告中,丁维平教授从中国催化现状出发,针对工业和化工发展需求,旨在解决传统反应优化和新反应发现等难题,提出了介观催化思想及要点。利用该思想,其课题组设计了温和条件下高活性高选择性催化剂并应用到苯甲醛生产、二氧化碳加氢制乙醇等诸多重要化工生产过程,最终达到催化剂整体高性能与实用化目标。丁维平教授对介观催化理论的未来做了展望,指出在该领域挑战与机遇并存。报告后,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