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守初心、担使命,强堡垒、促育人

【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23期】

守初心、担使命强堡垒、促育人

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按照南昌大学党委总体部署,化学学院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动员部署,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等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一、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主题教育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积极推进“三进”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答好高等教育“时代之问”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针对已经查找的问题和不足,当前学院党工作重心依然是要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实际,以“作示范”、“勇争先”为目标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融入学院总体规划和一流发展理念之中,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责任,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可靠的合格的人才。

针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学院已组织各教研室教师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思政教学内容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为主题开展了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了学风建设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专题调研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努力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促进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的整改措施。

同时,组织全院师生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观看《八子》《我和我的祖国》等红**、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升国旗仪式,组织党员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活动体现育人导向

二、围绕“党建工作”开展主题教育

学院以强堡垒、创品牌、打造“双创”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化学学院以领导班子成员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学习培训班、主题党日、党课、调研座谈、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为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学院重点抓了以下三项整改措施:一是支部规范化建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已将原有按年级设立研究生党支部调整为按学科类别相对集中设置党支部,并根据学科特点,发挥党小组的灵活凝聚作用(有关规范化建设进行中)。二是支部“双创”建设。目前学院指导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正在积极申报和创建“双创”党支部(目前已成功入围国评),学院将倾力支持和打造这个“头雁”支部,以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三是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继续打造党建+名师引领、党建+“1+8+N”寝室导师制等党建特色品牌,原有品牌传承、内涵提升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以强党建推进“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思想阵地建设,积极创建样板党支部、样板教学科研团队(党小组),推进文明实践传习中心创建,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围绕“三全育人”开展主题教育

化学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重点打造“三个+”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

一是“党建+名师引领”的流动党组织生活,推进党建+“1+8+N”本科生寝室导师制;二是党建+实验室安全保障,全面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三是党建+共建实践基地,与德兴市香屯街道党工委正式签订“党建+共建实践基地”协议,组织教工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博士团赴德兴基层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支部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倡导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青春在实践中浸润滋养,让才智在实践中扎根生长,极大增强了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