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中文 |  English

内容检索:

化学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安全培训讲座及消防实战演练

【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19期】

化学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安全培训讲座及消防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0月23日上午,化学学院在理科生命楼A302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新生和实验室安全员安全培训会。会议由化学学院副院长戴超主持,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舒涛、学科办副主任蒋洋、研究生辅导员付祖兴及2019级研究生、全体实验室安全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安全培训会特邀了江西省应急厅安全专家、江西省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同林教授和南昌大学保卫处消防科副科长万昆主讲,会后在基础实验大楼前进行消防实战演练。


会议伊始,戴超副院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为题给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党课,希望学生能够珍爱生命、严守实验室制度规章、尽职尽责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打造和谐平安化院、实现学校“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江西省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同林教授从安全的定义入手,结合化学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重大安全隐患,以大量的安全事故实例多维度为大家诠释了什么是安全;并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三个方面对安全事故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导大家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处理。


      保卫处消防科副科长万通过我校和其他高校近年来发生的大量安全事故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和宿舍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校园消防安全隐患,从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遵守学校防火制度、加强消防法规学习、注重消防实战演练四个方面介绍了火灾的有效预防措施、初期火灾事故的处置要点、火灾事故逃生的基本原则和技巧。

最后全体人员集中到基础实验大楼前进行灭火实战消防演练。万昆副科长对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要领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同学们分组进行实战灭火演练

    化学学院研究生新生安全培训是化学学院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对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科学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作用,为化学学院的和谐平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